IMG_2912

日期|2015.01.22

劇場|Dong Seong Arts Center 小劇場

演員|오인하, 김대현, 성열석, 박원진, 구도균, 강민욱, 나하연

受賞|2014年韓國文化藝術委員會選定「創作音樂劇優秀作品」

文案:

1.高三結束之後,我的人生就會「嘩」的一下,瞬間展開嗎?

2.老師無法理解你,只期望你平平凡凡的活著,不要再犯錯就好了。

3.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劇情大綱:

因為匿名的申告者,全校第一名的模範生義萊與同學智勳之間的同性情誼曝光,

雖然「莫名其妙」,但他因此被迫接受進入「反省室」自省的懲罰;

老師們公認的Trouble Maker賢信,

因為機車竊盜事件被警察逮捕,也一同進入的「反省室」。

兩個一點都不相像的人,就這樣相遇了......

經歷與想法大相逕庭的兩人,從初見面的那一刻起就互看不順眼,

然而義萊用代寫反省書的代價作為交換,希望賢信能夠找到「偷拍」的匿名申告者......

IMG_2914  

角色:

鄭義萊-全校第一模範生,因為「偷拍」事件同性戀情曝光後成為全校的話柄

朴賢信-讓老師頭痛的壞學生,因為機車偷竊事件被留校察看

楊智勳-因為愛情而悲傷的義萊男友

韓基泰-被暱稱為「搞笑仔」,是賢信幫的成員之一

具喬恩/護理老師-賢信的前女友,忠哲的現任女友/學校的護理女神,但卻與有婦之夫數學老師不倫戀

校長/都豐秀-只希望全校無事的校長/受盡全校學生們霸凌的孩子

體育老師/朴忠哲-負責輔導反省室的學生/賢信幫成員之一,與賢信的前女友談戀愛

後記:

這是我第一次走入Dong Seong Arts Center的小劇場,

座位是聯排椅,每個位置之間沒有間格,大概就是跟旁邊的觀眾肩並肩地看戲,

IMG_2911.JPG  

觀眾席中間有走道,左區大右區小,

因此每一排的8,9,10號是視野最正中間的位置,

但因為總共只有10排,階差也十分足夠,對於觀眾而言是一個視野很好的劇場。

IMG_2925.JPG  

一開始走進劇場時看到這樣的舞台有點不理解這要如何表現一個「學校」的場景,

然而開場之後就明白了,

整個故事主要都圍繞在「懲戒室」裡,

還有學校的某一些特定角落:屋頂、科學教室......

簡約的木造結構,搭配鏤空的透視空間,

IMG_2929.JPG

 

還有右舞台最側邊倒數的月曆,

帶動著整齣戲是以順序的手法進行,

除了中間有一次跳開回到「事件發生當日」,

但都是明確的被設定在「月曆」上,

觀眾很容易就可以明白此時此刻的時間點。

 

這首歌是開場的第一首歌《只要你》,

原來所謂的「那個事件」,那個不可告人的秘密,

就是義萊喜歡男生的這個事實......

  

這是這齣音樂劇裡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Gay義萊》

是義萊與賢信一起在懲戒室時,

賢信幫的基泰跟忠哲來找賢信的過程,

兩個人對「Gay義萊」開的玩笑,

之所以喜歡這首歌並不是因為對Gay開玩笑,

也不是這首歌髒話特別多,

而是作家、作曲家選擇用了一個過於輕鬆的方式去描寫這個「霸凌」的過程,

可想而知,當義萊是同性戀的身份曝光之後,

他在學校要遭受到多大的排擠與不諒解,

照理說一個可能會暴怒或是崩潰的狀態,

卻是一個讓人實在很難發火的搞笑演出(至少對觀眾而言)

另外從詞曲創作的角度上來說的話,

我最喜歡的是他將韓語「語言」上特有的趣味十分貼切的運用在歌曲當中,

當然,我想我的中文翻譯可能還不夠到位,畢竟髒話的範疇裡我的學問真的不太好......

故事發展的過程中,

賢信問義萊是不是真的愛智勳,

然而義萊總是沈默的什麼也不說,

直到最後一次義萊說出的那句話,其實應該是這齣戲裡最重要的核心吧。

「如果我說我愛他,你們就會認為那是愛嗎?

   如果護理老師說他愛數學老師,你們就會認為那是愛嗎?

   所以就算我說我愛他,那又怎樣?在你們眼裡,那一點都不正常。」

這是一個十分沈痛的控訴,

其實「愛」到底是什麼可能誰也說不清,

我們是因為「性別」去愛上一個人,

還是因為愛上的就是那個人的本身而無關乎「性別」?

在這齣戲裡,

老師們會告訴義萊,

那可能只是一時錯誤的感受,

你也是可以跟別人一樣的,

活得像這個世界對你的「期待」一樣......

我喜歡這齣戲,

因為他探討的是關於同性戀、校園霸凌、被放棄的孩子這類型較為陰暗的題材,

但卻不用一種黑色、憤怒、撕裂的手法讓人充滿壓迫感,

探討的議題雖然充滿悲傷,

但結尾的最後,卻仍然像是劇名一樣,給人一種充滿期待的感覺,

無論主角的選擇是不是符合所謂世人的「期待」。

在我看的許多韓國創作音樂劇中,

其實這天的演出演員在「歌唱」上並不是最優的,

飾演義萊的金達賢在某一段音域的聲音傳聲效果並不是太好,

有時候聽不太清楚......

但是卻是一種很真誠的聲音,

那一字一句打到心坎的不是技巧,

而是在字句上的詮釋與語氣,

即使歌聲就是那樣的直白沒有修飾,

卻還是讓人覺得感動。

 

最後放上一首有趣的歌曲,

是全校第一的義萊在教導賢信如何寫出厚厚一疊「反省文」的橋段,

義萊深知如何用「技巧」達到取悅師長的目的,

即使那些文字都不是真心,

但卻是師長們「期待」的結果。

arrow
arrow

    Music@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