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到了Musical Repertorie發表的這一天,

從開學第一週知道這堂課的進行方式後,

不知道煩惱了多少次到底要唱什麼歌,

也不知道每次上課時被發表的同學們震撼了多少次......

我不是演員,更不是音樂劇演員,

我學過唱歌,但在眾人面前演奏低音提琴對我來說相對容易許多,

這是第一次(除了在KTV外),

在一群人面前認真的唱著歌,而且還是音樂劇的歌,

以前副修聲樂時,雖然也有考試,但底下最多就三位老師吧?

而且除非你唱破音,大概很少會抬頭看你一眼......

但,今天不一樣,

20多名的同學,就這樣環繞著你,

聽著你準備的發表,如果你發表的很爛的話,無疑的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 

IMG_7981

我選擇了今年8月18日在韓國看的音樂劇《번지점프를 하다》中

女主角泰熙所演唱的《혹시, 들은 적 있니》

至於為什麼演唱這首歌,也是經過了很長時間的思考,

以要做Lyric Show的角度來說,

這首歌詞對我而言發音比較順暢,

曲子不是太長,我可以準備的更穩當些,

另一方面則是如果真的必須自己聽寫伴奏譜的話,難度也還算中等,

於是大概花了2天的時間,把譜「做」出來,

雖然沒厲害到把OST裡的每個音都聽對了,但稍微編寫一下,伴奏起來感覺是相去不遠~

P1 P2 P3 P4 P5     

當站上發表位置的那一刻,

沒有低音提琴當掩護,真的真的真的好緊張,

眼睛看哪都無法決定,手更是尷尬的不知要放哪裡......

念著Ash幫我修改過的韓文講稿,

雖然還是念的有些打結,

但我覺得,我的Lyric Show某種程度上,是做的滿不錯的~

畢竟符合了老師強調的:

「慢慢的」—實話是,想快也快不了

「詩一般」—學過演講的人,做作的講話很擅長

「真摯的」—百分百很認真

「優美的」—我本人就很~(笑)

滿懷著緊張,歌也順利唱完了,

不過自從上次感冒後,高音總是控制不好,所以破音竟然跑出來見客(暈)

結束之後,就是評鑑的開始,

老師有小小稱讚了一下,我的Lyric Show表現的比她想像的要好很多,

不過最大的問題還是在發音,

唱歌的時候,母音沒有辦法維持在正確的發音上,

因為有著中文、英文的背景,

唱著唱著很容易就出現傳說中的「ABC」腔......

老師很仔細的糾正我每個咬字,

還有指導我屬於「韓文系統」的唱歌方式,

於是我才知道,原來唱韓文歌時,舌頭大部份都是貼著下齒,

於是我才知道,原來唱韓文歌時,口腔的閉合基本上是不往左右邊開的,

其實我非常認同老師所說的,

每一種語言都有自己的唱歌系統,

所以就算是去美國學唱音樂劇好了,

一年半載回來後,根本上是沒有用處的,

要怎麼「唱清楚」、「唱好聽」,

你必須認真的去學習自己語言的「發音」,

去理解自己語言的構造、特色、發聲位置,找到最自然發聲的系統。

然而從小到大,無論是合唱團還是後來學聲樂,

說真的,中文歌曲很少很少是我們練習的對象,

因此當老師問我們中文歌怎麼唱的時候,

說真的很心虛,畢竟在我學習的經驗裡,

我沒有認真、好好的研究過到底要怎麼唱「中文歌」,

即便他是我的「母語」......

經過今天的課,最大的感觸就是,

如果想作中文音樂劇,

先認真的思考關於中文唱歌的發聲系統,

再分析歌詞本身所具備的聲韻,

或許才是最根本的方法吧?

自訂樣式素材    

經歷過這麼「發抖」的瞬間後,感觸其實非常多,

首先,是再次發現自己的韓文程度跟能力,還有太多太多要努力的空間,

好希望能趕快反應老師講解的內容,好希望能夠說些什麼回答些什麼,

但,總是該我講話的時候,像個2歲小孩一樣,明明平常沒這麼「無言」的,但卻什麼也說不了,

當同學們分享心得講到我時,連他們是在稱讚還是在批評我都搞不清楚,

當下,覺得對自己實在有點失望,

不過3秒之後就下定決心,

期中考之後,一定要好好好好的練習韓文,

就像瘋狂的練舞那樣......

其次,我非常非常非常感謝伴奏한밀同學,

上星期幫著我練習,給了我很多的信心,

今天輪到他最後發表心得的時候,

他特別告訴老師也告訴大家,

這份樂譜是我自己聽寫製作的,

那一個瞬間,炙熱的眼神從老師開始同學們跟著一路畫了一個半圓來到我身上,

對他們而言這似乎有些不可思議,

老師很驚訝的用了「哈勒路亞」表示她的心情,

한밀這樣的行動,真的讓人打從心裡感激,

倒不是他讓我瞬間變成了小英雄,

而是從上上星期開始,他就主動告訴我,如果課堂上有什麼不懂的地方,他可以幫忙我,

一個能力很好的人,幫著全班彈伴奏,本身對於音樂劇又有非常多經驗與想法的人,

卻能夠這樣的體貼,甚至希望大家能夠看見那些隱藏起來的努力,

來人阿,衛生紙勒??

最後是個人小小的心得,

儘管大多數的時候,我無法完全聽懂每個同學的心得,

但我確切的聽到了幾個不錯的評論,

至少她覺得一個韓文都講不輪轉的我,今天能夠表現成這樣,

對她來說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因此當下她決定換個立場思考,如果今天她是我,那又會是怎麼樣的情形呢?

老師也說,她知道這一切都需要非常大的勇氣......

聽到老師說這句話時,我才瞬間發現,我的確的確做了一件有點了不起的事!

下課之後,

我獲得了현지衝過來的大大擁抱還有「멋있다」的稱讚~

현지是誰?현지是唱的好又長得漂亮,我覺得未來會稱霸韓國音樂劇舞台的妹妹!

喔~還有另外一個女生跟我要了樂譜^^~

 

勤能補拙,應該是至今唯一的信念吧?

沒有實力的話,能做的就只有苦力了......

我知道,今天我應該有小小小小的讓大家改觀,

就算真的很辛苦,就算真的得花上更多更多的時間,

我也會像孫悅(同班的大陸同學)說的一樣「悲壯」的完成,

因為這堂課雖然沒有期中考試,

但老師表示:「請以史坦尼夫拉夫斯基的 “ Magic if ” 寫篇小論文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AU musical 韓國中央大學
    全站熱搜

    Music@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